2020/10/5 15:14 BOOK - 超資本經濟模式 POLO POLO   444  
超資本商業運作秘密‧電子書上架
超資本商業運作秘密
如何設計持續收益的強勢邏輯
http://pygar.dgi.tw/chk/free

商業邏輯‧決定企業存亡

許多在傳統時代賺取巨額資金的上市老闆,很多是能夠收發郵件、上網查詢資料就自認為了不起,對於稍微複雜或專業,而且與自己產業有直接或間接影響的資訊科技,很少深入了解並思考其關鍵演化,進而掌握先機。

另一種老闆則是不了解實際運作的科技限制,將資金花在吹噓不切實際的商業服務上,常與技術人員產生「科技落差」,常用自己常識猜想或推想「只要這樣、那樣就行了」的科技「無所不能」迷思,沒多久經營就泡沫化,如同之前的網路狂潮一般。

作者在十多年的工作中經歷只要是與網際網路相關的,不少是「一窩蜂抄襲」很多是蒙著眼往火坑跳,連自己「在做什麼也不知道」的迷思。

常可見投資數億資本,結果只是在做幾十萬或百萬的小生意,就像開著航空母艦在從事捕魚的工作,要不然就是市場很大卻摸不著頭緒,花了一兩年時間與成堆金錢卻還是在外圍打轉。

作者每每見狀很想告訴這些決策者說:「公司曾認真思考過,為何做這樣的投資、產品與服務?還只是為了趕流行?也許老闆們減少交際應酬時間,多與商業科技邏輯規劃師,檢討自己公司目前業務及發展的真實狀況」

公司提供產品或服務,能否讓顧客產生必需的價值嗎?一些無關痛癢、只有小噱頭花樣的東西,客戶願意付(掏)出多少錢?定價又合理嗎?只是為網站流量而花費鉅資炒作,究竟對企業核心與長期發展有什麼幫助?

外界,甚至在全球,一堆便宜又好的產品及服務,公司掌握多少情報?外面客戶(包括投資者及銀行)也許很多鄉愿者,同一齣戲碼能上演幾次?公司賺錢是「作帳」出來的假象,還是靠實實在在的本事?拜託,這事從頭錯到尾,因為您的「商業邏輯」根本不通,成功必備要素根本不存在。

一個商品、服務或事業推展前,有一個「商業邏輯」的合理性建構階段。這個階段會概略地將所有供應商、生產業者、科技技術、各種消費客戶等所有關係與關鍵釐清出來,以資訊流、金流、科技現況、彼此需求程度與互利關係,包括自己產業的特性、地位、別人有或沒有的條件做各種推演,某種服務、商品、價格,在這些關係人(或公司機關)在常理常識下能否被接受,甚至透過某種手段將原本不合理的互動或交易條件變成合理,這便是所謂的「商業邏輯」的建構階段。

當「商業邏輯」內的關鍵項目及各個階段,都經過完整的過程推演,修正或排除商業上不合常理的部分,反覆修正架構之後,才可能訂出可運作(能成功)的經營模式,之後企業才能訂出可執行的策略方案,這時稱為「商業邏輯」成立。

當公司商品、服務或事業在推展時,如果「商業邏輯」有瑕疵,關鍵邏輯的項目不成立,也沒有確實可行的因應改善之道,企業未來做再多的努力也很難成功,反之如商業邏輯面面俱到(所有關係對象都成立),成功之路必將順暢許多。